Jiang

当我谈养生时,我谈些什么

背景

在 29 岁这一年,我想做一件酷炫的事情,花半年时间,在 30 岁来临之前,将肉体参数在数值上调整回 18 岁时的状态,顺便彻底消除脂肪肝,以前所未有的状态迎接下一个十年。

什么是健康

根据 WHO 的定义,健康不仅为疾病或虚弱之消除,而是体格,精神与社会之完全健康状态。

在完成计划的过程中,从参数上即可提现体格的健康化,而精神,在强大的信念以及肉体参数连续的正向调整下,只会从自信走向更自信,从意识到自身的正确,到坚信即使出错也有能力快速改正,从而不断迭代,向着 WHO 所定义的完全健康状态不断前进,永不停歇。

JAMA 子刊上有相关研究表明,对体重减轻的死亡率风险评估发现,体重从肥胖减轻到超重的成年人与稳定肥胖人群相比,全因死亡率降低了 54%。

通过公式ΔLifeSpan=(1/(1+ΔACM)-1)*10计算得出,体重降低到正常范围后,预期寿命可以提升约 12 年。

初始情况

目标

脂肪肝消除验收步骤

  1. 家用体脂秤测量,确认所有参数在正常区间
  2. 健身房体测仪测量,确认所有参数在正常区间
  3. 三甲医院体检腹部 B 超检测,确认结果无异常

理论

在减脂的路线上,要想走得更远,一味蛮干是不可取的。掌握正确的理论,找到正确的方向,才能走得更远。

任何减脂的人都想快速达到效果,但是逐步、稳定减脂(每周约 1kg)的人通常在降低体重和维持效果方面更成功。健康的减重不少一蹴而就的,而是一种持续的生活方式,其中包括饮食和运动习惯的长期改善。

饮食上,传统观念中存在很多误区。

首先,减脂绝不是一味地少吃,甚至不吃,而是改变饮食结构,并不用改变量,甚至可以吃得更多。节食不可持续,偶尔通过节食在关键节点前紧急突击一下,降个 1-2kg 的体重是可能的,但在一个超过 20 kg,耗时数个月的计划中,几乎不可能持续节食,而且节食在长期看来效果并不好,很可能带来暴食、基础代谢受损、肌肉流失等不良影响。

其次,传统观念中麦当劳、KFC 等快餐是垃圾食品,对于健康是弊大于利的。

这恰恰是一种误解,简单拆解一下麦当劳的经典产品双层吉士汉堡,双层吉士汉堡由以下构件组成:

麦当劳到店就餐有经典的随心配组合,一份定制的双层吉士汉堡约400大卡,再加一份中无糖可口可乐,只需 13.9,碳水、蛋白质、脂肪三大营养素都具备了,吃一份减脂,吃两份增肌,称得上是绝佳的健康餐了,成本也足够低。唯一缺点在于没有蔬菜,缺少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摄入。对此,可以定期去吃一份 400g 以上的全素高膳食纤维番茄汤底的麻辣烫来修复这一问题,除此之外,早餐后也可补充一粒复合维生素。

优质的汉堡不止双吉一种,双吉的独到之处在于被纳入了 13.9 的随心配,足够便宜,可以长期服用。再有其他限时活动或不在乎成本时,通过对其他汉堡的解析,我们发现,大多数的牛堡都是健康的,而鸡肉汉堡方面,由于大多数都是炸鸡堡,油炸食品在减脂过程中不建议摄入,所以只能吃板烧鸡腿堡。

小食选择玉米杯,优质碳水。

饮料选择无糖可乐、锡兰红茶或牛奶,前两者0卡,后者补充蛋白质。

麦当劳官网有提供营养计算器,更是能帮助减脂道路上的精确量化,我在前两个月采用相对严苛的饮食策略时,吃麦当劳较多,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只有麦当劳可以让我精确计算,而 KFC 等其他快餐在这方面略逊一筹。

KFC 相比麦当劳略逊,但仍有少许拿得出手的亮点。

一方面,最近一年推出的荤素多多卷单人餐(牛排卷+烤蔬杯+无糖纤维可乐),很好的弥补了吃麦当劳时膳食纤维摄入过少的问题。

另一方面,KFC 的秘汁全鸡和原味鸡在去皮后也是一份优质的蛋白质来源,弥补了在麦当劳大多数小食无法食用的问题(麦当劳无秘汁全鸡和原味鸡这种方便去皮的产品)。

里程碑

所有堆积如山的东西,都是不可预测的。

简化系统的首选方法,就是将一个大系统,转变为多个更小的子系统组成的系统。

里程碑的意义正在于此。

敏捷开发流程中,为了使项目可以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,设定里程碑是非常重要的。里程碑是项目进度表上的检查点,有助于跟踪项目的进展并确保项目在正轨上,也可以提升信念,使开发人员对最终项目的成功有足够的信心,从而提升工程质量,形成正反馈。

从体重/BMI/体脂率/运动量四个维度设立大量里程碑,即可将一个长期项目转换成大量的短期项目,从而实现对进度的有力把控。

体重

体重 耗时(天) 组合拳
97.5kg 0 -
95kg 5 麦当劳
92.5kg 7 麦当劳+三公里
90kg 17 麦当劳+三公里
87.5kg 17 麦当劳+三公里+蛋白棒
85kg 20 麦当劳+五公里+蛋白棒+蛋白粉
82.5kg 22 麦当劳+五公里+蛋白棒+蛋白粉
80kg 15 麦当劳+十公里+蛋白粉
75kg 139 沉淀
70kg - -

BMI

BMI 耗时(天) 意义
<30 5 WHO 标准,降至超重
<28 35 中国标准,降至超重
<25 76 WHO 标准,降至正常
<24 126 中国标准,降至正常
22 - 男性最佳BMI

体脂率

体脂率(%) 耗时(天) 意义
25 23  
24 17  
23 10  
22 18  
21 33 进入标准区间
18 141  

运动量

里程碑 耗时(天)
首个5km 40
首个10km 28
首个15km 27
首个半马 4
首个25km 13
首个35km 93
首马 50

饮食

早餐

麦当劳

早餐

正餐

以下 n 选一。如中午运动后,可吃两组,其中第二组汉堡去酱不吃面包,只吃中间的牛肉或鸡腿肉补充蛋白质。晚餐一般只吃一组。

KFC

正餐

小食

装备

类别 品牌系列
亚瑟士 GEL-CUMULUS 25
亚瑟士 GEL-NIMBUS 24
Apple Watch Series 7
速干衣 迪卡侬跑步短袖
速干裤 迪卡侬跑步短裤
护腿 迪卡侬肌肉护腿
袜子 迪卡侬跑步袜
帽子 迪卡侬跑步帽

书籍